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

血液科報到

1026掛了北榮徐會棋醫師的診。原來他是幾米的主治。

因為血色素只有4 絕非旦夕所致,醫生問了病史。我吃鐵的副作用很強,極不舒服,大約一年的時間都是只在經期時吃鐵。徐醫搖搖頭說:「病人自主性太高喔,就....」我只能傻在一旁不好意思。其實在沒測出血色素4 以前,日子也是照樣過,我可從沒想過這件事有這麼嚴重。

徐醫仔細看了昨日在國泰的抽血報告(光這點就讓人激賞!我遇到過不少醫生根本不屑看其它醫療診所做的檢測。)問了經血多否?經期長否?關節會不會痛?我問了需要再抽血嗎?我的白血球好像也太低....醫生靜靜的不急著回答,我也就坐著等。

最後我領了一份藥單,和17項的血液檢測單。

藥單--------
atofen injection 10ml (ferric chloride hexahydrate 193.6 mg)
Normal saline injection 500ml "YF" (NaCl 0.9% NS)
徐醫開了鐵劑輸入。
這樣的確可以免去服用鐵的腸胃不適的副作用。況且,之所以抽血,是因為我已經腸胃不適5-6天。後來才知道,有人主張血色素低於7就應該輸血。我是很排斥輸血的。也許徐醫從我是「自主性高的病人」的身份猜到,我大約不會同意輸血吧!


血液檢測單-----
case of marked anemia with markd menorrhagia

# ferritin  
ferritin為血清鐵蛋白;正常值20-300 ng/ml,12以下代表體內鐵儲存耗盡,需進一步追查缺鐵原因,不宜列為診斷病症。
參考資料:國人鐵營養狀況與缺鐵盛行率 1993–1994

# Vit B12
# Folate

# C3 
# C4
C3C4均為血清補體,C3正常值90-180mg/dL;C4正常值10-40mg/dL。過低表示可能有自體免疫問題,如紅斑性狼瘡症。一般血清補體成分的檢查項目須要長期而連續的比較才較準確,第一的數據較難預測其意義,一旦補體由高而轉低時,則可預期數是期定數月之後,疾病可則會惡化,但也有一直補體保持低數據而無惡化者,故血清補體波動大時可要小心,或可提高類固醇的使用量,以早做預防惡化。

# bleeding time
出血時間檢查。測驗方法(Duke法)是用採血針刺破耳垂皮膚,然後檢測技士會以棉花每30秒吸乾滲出的血液,直到沒出血為止,正常出血時間約1-3分鐘。用於檢查primary hemostasis capacity,以找出不易凝血的原因出自血小板、 血管本身,或是凝固因子的問題。

# CRL (Stool)

# hemoglobin electrophoresis
血紅素電泳,用於檢測血紅蛋白(Hb)的組成類別。其中HbA正常值應大於95;HbA2正常值在1.5-3.5%間,大於3.5%診斷為β乙型海洋性貧血。輕型的地中海型貧血(thalassemia trait)主要有alpha(α) 及 beta(β) 兩型。β-thalassemia trait的血紅素電泳會出現典型的變化:HbA <95%、hba2>3%,有時HbF也會大於2%。但是α-thalassemia trait 的血紅素電泳所出現的HbA、HbA2、及HbF的比例卻是正常的。

HbF正常值應<1.4%,數值增加可作為血液疾病的參考依據:重型β型海洋性貧血(血紅素總量的60-100%為hbf)、輕型β型海洋性貧血(2-5%>T uptake,正常值0.72 - 1.24

# APTT
# Fibrinogen
# PT
# PST
# Ristocetin cofactor activity

 PT為凝血酵素原時間,參考值為8.0~12.0秒,時間延長表示有凝血問題。
APTT為活化部份凝血活脢時間,參考值為23.9~35.3秒,時間延長表示有凝血問題。
APTT和PT用於常規的血液篩檢(因先天性或後天性的外在因子、共有路徑的因子缺損所造成的疾病),或當懷疑病人有出血性的傾向時的檢查,二者都可以作為肝臟疾病與Vit.K缺乏的評量。
PT主要作為口服抗凝劑(warfarin)治療監控的參考;而APTT主要作為抗凝血劑肝素(heparin)治療監控的參考。PT評量的凝血因子包括II, V, VII, X與fibrinogen。而APTT評量的凝血因子包括I, II, V, VIII, IX, X, XI, XII, PKK及HMWK等因子。

Fibrinogen為血纖維蛋白原,參考值為200~400 mg/dL, 過低表示先天性或後天性纖維蛋白原缺乏。DIC(散佈性血管內凝血)。

Ristocetin cofactor activity用於檢測類血友病(von Willebrand氏病 )的檢測因子,參考值為50-166%。

# T3
# T4(四碘甲狀腺素正常值4.5 - 12.0;或65-156nmol/L)

# CBC (complete blood count)
# DC

CBC為全血計數檢查;而DC為白血球分類計數。
血管中流動的細胞通常分為三類:白血球、紅血球和血小板。計數結果異常增高或降低,可能表示存在許多種疾病,可以提供關於病人總體健康狀況的概覽。關於各檢測項目的正常值,可以參考
ranges for blood tests教您看懂血液檢查報告

紅血球
-Hemoglobin (Hb)
-Hemoglobin in plasma
-Glycosylated hemoglobin (HbA1c)
-Haptoglobin
-Hematocrit (Hct)
-Mean cell volume (MCV)
-Red blood cell distribution width (RDW)
-Mean cell hemoglobin (MCH)
-Mean corpuscular hemoglobin concentration (MCHC)
-Erythrocytes/Red blood cells (RBC)
-Reticulocytes

白血球
-White Blood Cell Count (WBC.)
-Neutrophil granulocytes
-Neutrophilic band forms
-Lymphocytes
-Monocytes
-Mononuclear leukocytes
-CD4+ cells
-Eosinophil granulocytes
-Basophil granulocytes

凝血機制
-Thrombocyte/Platelet count (Plt)
-Prothrombin time (PT)
-INR
-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 (APTT)
-Thrombin clotting time (TCT)
-Fibrinogen
-Antithrombin
-Bleeding time
-Viscosity

# airV1 ana (antinuclear antibody) FIA;抗細胞核抗體FIA法,用於診斷自體免疫疾病。
ANA>=160(X)suggestive of clinical significance
ANA測定為陽性,可合理懷疑患有疾病,如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進行性系統性硬化症、混合型結締組織病、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、膽源性或膽汁性肝硬變、肝炎、瘧疾、白血病、自身免疫性溶血、重症肌無力等。經常用於判斷是否患有紅斑性狼瘡,檢測結果為陰性(<=1:160)可以排除患有紅斑狼瘡。


哇!項目真是多到不得了。CRL 就是糞便潛血,應該是要排除貧血原因是不是腸胃道出血所致。Bleeding Time是在耳朵用採血針刺小洞測凝血時間,一般都在2min會凝血,如果超過3min就算不正常。我的第一耳滴個不停,讓撿血的姐姐直搖頭,問我有沒有血流不止的經驗,我只想到身上偶有不明黑青。這應該算凝血機制有問題吧?anyway,這個數據就連同上列其它項目,一起等下週看報告了。

另外,徐醫提醒我,CBC和DC等下次門診前再抽血檢查,用來檢查今天輸鐵有沒有幫助。輸鐵後,爬樓梯還是會喘,今天又好冷,走在外頭一直發抖。查出那些血液的問題,反而更要提醒自己人是很堅強的,不然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,人就真的如檢測結果虛到不行還暈倒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知道生病後對很多事物看法都會改變 某方面是生命的另一種收穫,一定要更勇敢樂觀的面對未來的一切。
一起加油,雖然我們不認識 但我默默在某角落支持妳。

Unknown 提到...

加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