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今生第一張急診的轉診單

今天早上去掛了腸胃科。

事前查了資料,胃糟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。如果真是胃幽門桿菌造成的,那還好辦,吃一下抗生素就好了。

還沒看醫生的這幾天,就盡量清淡著吃,吃少少,咬多多,少肉多菜果。本來胃糟糟了四五天,今天早上卻好了不少,不知是不是喝檸檬汁好的(記得小時候健教課本說,柑橘類在胃裡會轉成鹼性殘渣),不過,已經決定看診,就還是前去給醫生瞧瞧了。

醫生說:
1.腸胃蠕動有比較慢。
2.還不必做其它檢查,初步判斷只是胃發炎。
因為....
(1)目前只痛了四五天,還不致於太嚴重。
(2)另一個要看藥的效果,如果吃了藥還是痛,表示發炎情形嚴重,就要來照胃鏡了。

3.這幾天吃清淡一點,不必吃粥,吃白飯就可以。
4.油炸的,甜的容易起胃酸的東西不要吃。


醫生順便看了上次來診的情形,問了我鐵劑吃了如何。我又坐下來。

其實上次看了家醫科,把我轉(踼?)回原婦產科,於是做了一堆婦科的檢查,確定不是惡性腫瘤,然後也是開鐵給我。婦科醫生說,「血色素有回到8,相安無事,不影響正常生活就好啦,其它就定期追蹤。」但我吃鐵的副作用很不好,有了婦科醫生說的,我都只在月事後吃個一二個,沒流血就不吃鐵了。

腸胃科醫生問了些問題,我提及想過去掛血液科門診。因為自己懷疑嚴重貧血的情形,也許是複合原因,經血過多是其一,萬一有其它原因也還是早知道比較好一些。醫生說,看了血液科一般會轉診到腸胃科或婦產科,但也都會要求定期抽血檢查,看看貧血狀況有無改善。我心想,這很合理,只是之前在婦科,醫生都只想到超音波、彩色都卜勒超音波、甚至子宮抹片檢查,就是沒想到每次回診應該要抽一管血。即然血液快一年沒檢查了,就提議這次抽一管。醫生人不錯,他表示可以為我開一張抽血單,就再檢查一次。抽完血,我就回家了,因為懶得再上下樓,決定11點不過,還是去吃個中餐。

沒想到12點未及,我又接到電話,被醫院護士緊急叫回去。

原來是血色素只有4(標準值是12-16g/dL)。醫生說:你這樣不行,血色素只有4,是隨時會昏倒的。(我心裡想,書裡寫的是如何我不知道,但我確定自己還沒有昏倒過,只是很容易喘,臉部有點水腫,嚴重時頭痛欲裂,人很虛弱,只能像開完刀第一次下床那樣子走路不然會喘個沒完寸步難行)腸胃科醫生給我開了轉診單,要我回總院或其它醫院檢查都可以。他順便說了,嚴重貧血也有可能是腸胃科的問題,但還是先把血色素拉起來,再來找病因也不遲。

於是,我拿到今生第一張急診的轉診單。有效期到10/31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