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

輸鐵改成吃鐵

經過二個月的輸鐵治療以後,血色素到7,且之後已經沒有顯著增長,我認為那代表輸鐵提供的效果到達瓶頸,也許該用藥物服用或飲食調整來提高血色素。加上去 年也曾勉強自己吃了一個月鐵劑,讓血色素由7升到8,那時的婦科醫生認為血色素到8,人能正常生活、與貧血和平共處,就只需要定期觀察就好。因此我在十二 月底就醫時,和醫生討論拉長就醫間隔的想法。我的期望是一個月一次,維持二個月,再來就拉成半年就醫一次,直到血色素拉到10為止。

不過我的血液科醫生不肯,他認為我還是需要每1~2週到院輸鐵,直到血色素12甚至13為止。醫生還警告我不乖乖遵從醫囑,會被救護車送來急診。

Well,這點我不敢否認。

不過二個月前血色素只有4,因為腸胃症狀就醫,再轉到教學醫院,每個醫生護士都認為我應該常常昏倒,除了被醫急call回醫院、抽個血也要我在旁邊休息個5~10分鐘再起身離開、最後連血液技事聽到是XXX來抽血還要走出來瞧瞧是哪號人物。那段時間,我也只有在生理期時容易喘、頭痛而已。昏倒,從來沒有過。嘿~如果我血色素只有4也沒昏倒,為什麼7會昏倒呢?而且我不是不接受治療了啊,我願意吃鐵,吃到血色素達同齡平均值的呀!不說不知道,其實同齡血色素平均值,是略低於12的,因為生理期出血造成貧血問題比大家預期的嚴重。我想這也是之前婦科醫生認為「能和平共處就追蹤就好」的原因了。

目前,我就改服鐵劑,每早都一直覺得嘔心。鐵劑很難聞,一股金屬的味道,每次早餐完吞那二顆白色小藥錠,都覺得自己是吃金屬的怪獸在吞生锈的鐵塊。哎~當年懷小孩都沒吃到孕吐的虧,現在反而天天感受了。好在是我的胃口還不錯,過了早上,中餐和晚餐都吃得很開心。然後,會注意補充葉菜和水果,因為維他命C有助鐵的吸收。吃那麼多,不如增進吸收啦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