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

大水淹了珊瑚島Tuvalu

課程名稱:《Tuvalu》
課程時間:2009-12-04
課程主講:山本敏晴Earth the Spaceship, ETS
課程主辦:親子天下

《Tuvalu》是山本敏晴拍的紀錄片,他用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貫穿整個片子,把小朋友個人的想望,家庭對孩子的重要性,島民的生活與價值體系,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的問題,全都串在一起。乍看之下,《Tuvalu》是一支紀錄紀錄片,說著太平洋小島上樂天知命的孩子的夢想,片子後四分之一才開始談論全球性的環境問題--暖化、水資源污染、垃圾。

山本先生是個醫生,從30歲加入無國界醫生組織以後,一直維持著半年在日本工作賺錢、半年到世界各戰地懸壺濟世的生活。在他的自我介紹裡,他去過70多個國家,也看到了獅子國、阿富汗、伊拉克等國內的戰爭,也知道了那是各國為了爭奪鑽石、天然氣及石油所引起的。在戰事不斷的現實下,山本先生明白,以他醫生之力所能救的人,所能在堂地建設的醫療軟硬體系,都像蓋在冰上的屋一般不牢靠。

也許是我愛哭吧,那一天我又哭了。我覺得我是被那浩大聲勢下了最後一根稻草,而那個時候,導演把許多人「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」的答案串剪在一起,許多人,或老或少,答案都是家庭(家族、family)。

整個場子裡,我都想著,山本先生是因為先到了Tuvalu,愛上這裡的人,問及了他們最重要的事是什麼,然後發現地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足以摧毀這群上帝子民的夢想,所以拍片撰書幫助他們?或是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(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,IPCC)公佈了研究預測,認為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8-59公分。而藉時Tuvalu將成為另一個亞特蘭堤斯被海水淹沒。這時觸動了山本先生的心弦,而開始了這個旅程,本質是愛人的山本先生也未Tuvalu做紀錄,也希望這些紀錄能感動他人。

催生電影的動力為何?也許不那麼重要。
那些孩子的笑一樣感人,海域的藍一樣動人,真誠心也一樣讓人嚮往。
這也算是繼《不願面對的真相》之後,另一種提醒大家的作法。

全球環境尺度之大,很不容易讓人有切膚或及時感。對啦,就像電影裡那個日本女生說的:「很不真實。」所以才需要很多人、用很多不同的方法,不斷的提醒大家。我自己覺得目前為止,看到人人減少個人碳足跡最有成效的,應該去年底油價大漲時吧!油價一桶100多元時,我都亂八卦說,搞不好油價大漲是高爾他們和石油輸出國們玩的一個大招也說不定。



Tuvalu真的很漂亮。
連「1000個死前都要去的地方」製作單位都選上這裡了
然而,在山本先生的片子裡沒有看到大潮來時的情形,這支片子把它呈現出來了。大潮來時田和牲畜都淹在海水裡,受災人的無奈全都寫在臉上。看了山本先生裡幸福的吐魯瓦人,也要看看這些把一切交給主的吐魯瓦人。


沒有留言: